首页 科技资讯 观点

吉利银河L7,低配版再一次失联

狙击比亚迪宋家族,在紧凑型插混市场争抢话语权的银河L7,能否在“宋”口夺食?

预热已久的吉利银河L7终于揭晓价格:13.87万-17.37万元。远低于预估的起售价,最低8000元真金白银的优惠,叠加宠爱副驾、哈曼Infinity音响等配置,多重buff加身的银河L7,迅速成为潜在车主的高性价比首选。

“之前在上海车展加了销售的联系方式,本来约了周六上门试驾,结果突然公布价格,销售忙不过来,只能被迫取消。”老王无奈地说道。

一位4S店的销售向陆玖商业评论表示:“从邀约到场的意向客户反馈来看,下单率挺高。”社交平台上,心急的车主早就晒出订单截图。

渠道端同样“兴奋不已”,有业内人士表示,“发布会当晚,就有官网的经销商连夜联系入网。”

但是,在银河L7正式上市后的一周内,不少潜在车主质疑吉利的定价套路和营销手段。随着银河L7试驾车的逐步到店、陆续交付的进行,在各大车友社群中也出现了不少吐槽,原车不带行车记录仪、MAX主驾驶没有通风、后排座椅有突起不舒服、储物板劣质......

最重要的是,性价比极高的低配依旧买不到,更像是悬在天上,用来钓鱼的流量入口。

01

低配再次成为第一槽点

原以为是“等等党”的胜利,雨泽经过仔细研究后,发现这可能是吉利的一次定价套路。只想买一辆代步车的她,有些气愤,“最低配根本就不能买。”

陆玖商业评论走访了河南郑州的多家吉利银河门店,均被告知目前只有MAX版本有货。在询问最低配车型什么时候有货时,一位销售表示“最低配现在应该还下不了单,网上目前下不了单。具体有现货的时间还不确定,应该出货比较少。”

“那个版需要订,等的时间会偏长一点,厂家目前还没有排产,”另一位销售则表示,目前咨询MAX和最高配的人会比较多。

在吉利银河小程序上,陆玖商业评论在“定制我的爱车”模块,选择最低配置时,页面显示已售罄,但若选择其他配置,均可以顺利下单。

“按照吉利一贯的属性,最低配根本不生产,就是用来拉低售价、造成便宜的假象。”其实,吉利不生产最低配车型的现象并不是新鲜事儿。早在吉利星瑞、星越L上市时,就被网友爆过买不到最低配。

一位汽车销售人员告诉陆玖商业评论,售价区间越低的车,其消费者对价格就越敏感,哪款车型性价比更高,他们就会买哪款。“在这个高度内卷的紧凑型SUV领域内,想要打动消费者很难,除非让他们有直观体感的产品力优势。”

吉利似乎深谙这个道理,于是,女王副驾、四联屏这些看得见的配置,就被银河L7一股脑的用了起来。

不过,陆玖商业评论剖析了银河L7的配置分布,发现其基础版车型配置比较“素”。此前宣传的亮点功能,比如哈曼Infinity带头枕音响、女王副驾、前排座椅记忆、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只有顶配和次顶配车型才能拥有,其他车型则需要选装。

值得注意的是,外部律动灯光秀、车身黑色运动套件、大尺寸轮毂、25.6英寸AR-HUD、驾驶员疲劳监测,即便是顶配也需要选装。

“除了顶配和次顶配,其他车型都是‘丐中丐’配置。但顶配17.6万的价格,我的选择就更多了,还不如买辆便宜点的油车,差价用来加油,都能加到换新车了。”雨泽表示,“一年估计也就开几千公里,满足代步需求足够了。”

对此,也有观望的车主表示,其实是银河L7反被宋Pro精准狙击,前者入门纯电续航只有55公里,后者把入门纯电续航从51公里升到71公里,还大幅提升了中低配车型的配置,这是不少消费者看重的核心数据。

02

销售和渠道控制力不足

为了卖好银河,吉利也在渠道、营销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旨在全面升级用户体验。

吉利银河喊出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复合模式,即在一二线城市开设品牌中心,三四线城市采用代理经销制。

为此,银河系列还引入了全新体验和服务标准,提出统一整合线索跟进的标准体系、订单在线上完成下订和签订合同、线下体验和交付的标准。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残酷。4S店吃相难看、优惠政策不统一等问题,成为潜在车主的吐槽重灾区。

本意为促销的599抵5999盲订权益,导致一大堆潜在车主迟迟不下单。在小红书、咸鱼等平台上,求盲订权益转让的帖子涌现。只是能否转让使用,各地销售说法不一。

江苏、河南等地的多位销售明确告知陆玖商业评论,“盲订不能转让,这都是实名认证的,买了还会倒亏599元。”

“可以用,但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提车的终端电话是买车人的电话,他可以远程解锁和启动你的车辆,所以不建议”,也有销售表示,“如果你能找到靠谱的转让,我们也能配合操作,但要先使用转让人的手机号,看看后续能否进行手机号的更改”。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关于盲订权益转让,主要是总部还没有开这个口子,所以我们不敢轻易给出承诺。” 郑州的一位销售人员这样跟陆玖商业评论说道。

“(吉利银河)不像其他新能源车品牌有交付和客户服务的群,估计是被大量订单搞得都瘫痪了。”不少车主抱怨,吉利太急于求成,尚未做好准备之时,就强制推出银河L7,导致很多服务都没有跟上。

此外,销售渠道的不完善,也成为吉利冲量的一大阻力。

“上海的销售场馆还没建好,6月中旬才有试驾车”,有明确购车意向的小楠,准备周末先去周边城市试驾,“不知道在其他城市提车,能不能上沪牌。”

身在朝阳市的刚毅遇到了类似的情况,“目前辽宁只有沈阳和大连有4S店,销售说目前没接到周边城市开4S店的通知。后续买车后,每次保养都要被迫来一场短途自驾游。” 考虑到售后服务的不确定性,几番纠结后,刚毅放弃了银河L7。

吉利银河小程序显示,各地的4S店覆盖率较低。如江西只有九江市、赣州市、吉安市有线下门店,省会南昌市暂时未设立4S店;福建也只有福州、泉州、漳州三地设立了4S店。

这样来看,尽管吉利银河门店承诺全国联保,但受限于4S店城市分布的限制,车辆的售后服务和维修保养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成为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顾虑。

03

“技术咖”有待市场验证

既拥有燃油经济性,更能缓解车主续航焦虑,插电混动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插电混动车销量142万辆,同比增长160.5%。进入2023年,插电混动车的优势进一步凸显。2023年1-4月,虽然新能源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35.8%放缓,但其中插混产品零售增幅却高达94.2%。

面对市场的诱惑,吉利今年带着搭载全新插混技术的银河L7,也杀进了这场军事竞赛中。

其实,吉利在插混动力技术方面起步并不晚。早在2005年,吉利就作为第一梯队的车企,正式开启布局混动技术,但产业化很不顺利。直至2017年,才推出第一款混动车型——帝豪PHEV。

入局混动市场十八载,吉利尝遍了HEV、MHEV、PHEV三种混动方向,最终开发出目前主推的雷神混动系统,并在2022年推出了被寄予厚望的星越L和帝豪L的Hi-P版本。

不过,吉利屡次改变的插混技术路线,并没有被市场买单。通过销量来看,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星越L最新月销量才10025辆,2023年累计销量为37887辆。

此次焕新再出发的银河L7,搭载的依然是雷神混动系统,只是这次号称为全新一代雷神8848电混技术,已实现在热效率、电驱和智控三大领域的技术突破,能兼顾“节能与性能”。

但是,由于银河L7是第一款使用该插混技术的车型,大多数消费者仍持观望态度。

车主刚毅决定放弃银河L7时,市场保有量也是其权衡的重要因素。他表示,虽然吉利用料做工更胜一筹,但劣势也明显,插混系统上市时间短,且保有量比较低,稳定性方面还需要时间和大量车辆来验证。

有这种想法的潜在车主并不是少数,“我没有那么多金钱和时间,为不成熟的产品买单。”

整体来看,吉利在技术路线上的摇摆不定,浪费了太多时间。如果吉利对技术路线足够坚定,在插电混动赛道,它或许可以拥有一席之地。

“银河L7最大的困难是公众对新车系的认知,虽然插电混动是大趋势,但这个领域也是目前最卷的,想要一鸣惊人非常难。”一位接近吉利的人士告知陆玖商业评论。

当下的国内市场,插混SUV细分市场的早已是一片红海。吉利银河L7面对的竞争对手,包括比亚迪宋PLUS DM-i、比亚迪宋PRO DM-i、长城哈弗枭龙MAX、长安CS75 iDD等热门产品。如何补齐自己与竞品之间的“用户认知差距”,是吉利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无论是从定价,还是产品配置,银河L7确实拿出了诚意,但要在市场树立标杆,价值和服务同样是立足之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