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Spotify创始人:即便上市 也不会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TechWeb报道】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Spotify的联合创始人从谷歌、Facebook那里学到一条经验,计划通过持有超级投票权的股票来维持对上市后Spotify的控制。

1

Spotify CEO Daniel Ek

据悉,首席执行官Daniel Ek和副董事长Martin Lorentzon拥有一类股票,在股票开始交易后确保他们依然保持控制权,他们说,由于条款不公开,所以要求不予公布。另一类将由投资者进行交易。

这意味着公共投资者将能够在未来几个月内购买全球最大的付费音乐服务,但对其未来的发展不会有多少发言权。上市几年后,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在内的一些最大的科技公司仍处于持有超级投票权股份的创始人的控制之下。

公司创始人采用所谓的双层结构,以利用公开交易的优惠而不放弃控制权。这些业主可以进行收购,以减少他们的经济利益,而不会失去他们的控制权。

Ek已经向这些公司寻求指导。他邀请了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参加他的婚礼,并公开表扬了Snap的领导力,这使得投资者在去年3月的首次公开募股中没有投票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专员小罗伯特杰克逊批评双层结构是不公平的,并称股价最终应该正常。

Ek和Lorentzon已经说服股东们采用他们非传统的路线进入公开市场。位于斯德哥尔摩的Spotify将跳过首次公开发行,即公司通过出售可能在公开市场上交易的股票筹集资金的过程。相反,目前的Spotify投资者将被允许开始在公开市场上出售股票。

这个过程是有风险的。该公司及其银行家跳过了IPO之前的传统路演,并且可能没有关于潜在投资者如何看重该公司的信息。

SharesPost分析师Rohit Kulkarn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大的未知是直接上市应如何运作。没有正式的路演。没有明确的阶段或与需求匹配的供应。”

人们表示,投资者在过去几个月中对Spotify进行了高达200亿美元的私人交易估价,使该公司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初创企业之一。去年下半年二级市场非常活跃,但随着公司首次亮相,二级市场放缓。

去年年底,音乐服务公司向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出售少数股权。

其中一位人士称,Spotify计划在3月底或4月初上市。通过说服7000多万人支付月度音乐订阅费用,该公司已经将音乐行业从15年的下滑中解救出来。行业销售额连续三年增长,Spotify的销售额在2017年大约增长到52亿美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