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巴菲特的科技投资经:逐渐减持IBM股票 增持苹果股票

【TechWeb报道】2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很长一段时间,沃伦巴菲特拒绝在科技公司中担任职位,因为他认为科技公司的未来现金流量很难预测。

但逐渐地,奥马哈的甲骨文公司软化了他在科技方面的立场,让他在IBM和苹果中持有一部分股票,并且在一些小型科技公司中占据了较少的知名度。

然而,说巴菲特完全放弃了他对科技的旧立场是不公平的:他对科技的投资已经偏向于未来几年内产生强大现金流的企业(至少表面上看来)。最近,他增持了苹果公司的股份,几乎放弃了IBM的股份。

1

在2月24日发布的巴菲特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A)股东的年度信件之前,伯克希尔在其第四季度的13-F文件中披露,上个季度已对IBM公司削减了3500万股股份,至200万美元。该集团还透露,其苹果公司的股票已从1.341亿股增至1.653亿股(目前价值290亿美元)。根据FactSet的数据,这相当于苹果公司3.25%的所有权。

在另外两家科技公司 - 名称注册商Verisign(VRSN)和保险风险分析公司Verisk Analytics(VRSK) - 中的地位分别维持在1300万和160万股。

IBM在接近平仓之前,在1月份的盈利呼叫中发布的2018年每股盈利预测略低于预期,并预测其自由现金流量(FCF)今年将下降10亿美元至大约120亿美元。事实上,IBM的FCF已经从2012年的182亿美元的高峰大幅下跌,这在巴菲特,查理芒格和其他伯克希尔投资团队中毫无疑问地产生了影响。

另一方面,苹果公司的FCF从2011财年(截止2011年9月)的333亿美元增长到2011财年的511亿美元。尽管如此,迫于近期iPhone X的销售压力,分析师平均预期苹果FCF在2018财年上涨13%至578亿美元。

就VeriSign而言,其过去五年的FCF增长率为48%,达到7.2亿美元。Verisk已经上涨了42%,达到5.6亿美元。

但是,不仅仅是FCF的增长,苹果,Verisign和Verisk与IBM不同的是前三家公司都拥有一个使其免受科技冲击的商业模式。

虽然苹果依靠主要芯片,硬件和软件工程投资肯定使其成为一家科技公司,但品牌提供的护城河,生态系统粘性和天价的客户忠诚度在某些方面使其投资形象更接近于大型消费品牌。尤其是它的服务(App Store,Apple Music,iCloud,AppleCare等)增强了客户忠诚度并开创了新的经常性收入流。

同样,Verisign控制.com和.net域名注册管理机构的长期合同,为其业务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可预测性,许多科技公司都会羡慕。 Verisk的专有保险风险数据和长期客户关系多年来一直证明,它们将成为对未来竞争对手的大规模壕沟。

另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是一家具有宽广护城河的科技公司。由于其规模和数据,该公司的核心搜索业务接近自然垄断。 YouTube与移动搜索一起推动了谷歌近期收入增长的大部分,也被视为自然垄断。

一些IBM业务,如大型机和交易处理软件单位,确实拥有健康的护城河和高水平的客户粘性。公司与很多大型企事业单位的长期合作关系并不容易解决。但是,随着近年来出现的顶线压力驱动回归,IBM在竞争压力和技术破坏方面比其他伯克希尔科技股更容易受到冲击。

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和其他主要公共云基础设施平台的采用已经对许多IBM业务造成了压力。在一些重要的软件业务上,IBM也面临来自微软(MSFT)和甲骨文(ORCL)等关键软件企业以及埃森哲(ACN)和Infosys(INFY)等主要服务企业的激烈竞争。

IBM对这种压力并不知情,并一直倾向于并购和合作伙伴关系,以提高其竞争力,并增加其在快速增长的IT市场中的份额。 但考虑和分析这些挑战的长期影响不在巴菲特的传统手段之内。

几年后,伯克希尔的IBM投注表现不佳,巴菲特宁愿坚持那种不会离他太远的历史舒适区的技术投资。(yoyo)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