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中国2017年国际专利申请量升至全球第二 超过日本

【TechWeb报道】3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成为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第2大来源,超越日本,仅随美国之后。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称,日本在2017年取得强劲增长,但中国增长更加迅猛,超越日本排第二名,预计以中国现在的趋势,有望在三年内赶超美国,成为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的最大来源。

总体而言,在中国和日本劲增长的带动下,世界各地的发明人通过产权组织提交了243,500件国际专利申请,比去年增长4.5%。对产权组织国际商标申请服务(马德里体系)的需求增长了5%,申请量达56,200件。同时,产权组织的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体系处理的工业品外观设计数量增长了3.8%,国际申请中所含的外观设计达19,429项。这是产权组织三大申请体系连续第八年保持增长态势。

2017年,美国的申请人提交了56,624件PCT申请,其次是中国(48,882件)和日本(48,208件)。德国和韩国位列第四和第五,申请量分别为18,982件和15,763件。在PCT申请的前15个原属地中,中国和印度是仅有的两个中等收入国家。2017年提交的所有PCT申请中,几乎有半数来自亚洲(49.1%),欧洲(24.9%)和北美(24.2%)各占四分之一。在前15个原属地中,中国(+13.4%)是年增长率唯一取得两位数的国家,自2003年以来,中国每年的增长率都高于10%。

1

两家中国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4,024件已公布PCT申请)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2,965件占据了PCT申请人前两名的位置。紧跟其后的是美国的英特尔公司(2,637件)、日本的三菱电机株式会社(2,521件)和美国的高通公司(2,163件)。上榜的前10位申请人中,有七家公司来自亚洲,两家来自美国,一家来自欧洲。

如上图所示,LG电子排第6,京东方排第7,三星电子排第8,索尼排第9。

在教育机构中,加利福尼亚大学是2017年PCT体系最大的用户,拥有482件已公布申请,并且自1993年起就蝉联这一位置。麻省理工学院(278件)位列第二,之后是哈佛大学(179件)、德克萨斯大学系统(161件)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29件)。尽管前10名均为美国机构所占据,不过前20名的名单中仍包含10所亚洲高校。

计算机技术(占总量的8.6%)超过数字通信(8.2%),成为在已公布PCT申请中占比最高的技术领域,其次是电气机械(6.8%)和医疗技术(6.7%)。2017年,在排名前10的技术中,运输(+11.8%)、计算机技术(+11.4%)和生物技术(+9.6%)的增长率最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是一个推广知识产权政策、服务、信息和合作的全球主要论坛。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WIPO协助其191个成员国制定兼顾各方利益的国际知识产权法律框架,满足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宋星)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