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人工智能专家年薪多少?这份税务报表数字让人瞠目

【TechWeb报道】4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硅谷最保守的秘密之一就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们到底领多少巨额薪水和奖金。一个名为OpenAI人工智能实验室日前提交的一份税务报表,让一些令人瞠目的数据公之于众。

埃隆•马斯克_500

人工智能专家年薪多少?这份税务报表数字让人瞠目

报表显示,OpenAI在2016年对其首席研究员IlyaSutskever支付薪酬超过190万美元。该公司还向另一名首席研究员Ian Goodfellow支付逾80万美元薪酬——尽管他在当年3月才被聘用。这两位研究员都是从谷歌招募的。

这一领域的第三个大牛是机器人专家Pieter Abbeel,他的收入为42.5万美元,直到2016年6月份他才加入该团队,此前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教授。

以上这些薪酬数字都包括签约奖金。

值得注意的是,OpenAI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正因如此,该公司才需要在税收表格上列出这些数据。不过,OpenAI给出的薪酬可能还低估了这些研究人员的能力,因为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它不能提供公司的股票期权。

顶级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的薪水飙升,是因为了解这项技术的人并不多,而成千上万的公司都想与之合作。加拿大独立实验室Element AI估计,全球约有2.2万人拥有从事严肃人工智能研究所需的技能,大约是一年前的两倍。

Skymind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克里斯·尼克尔森说,“需求很大但供应很少。”

这样的局面给大学和政府带来重大的问题。他们既要教授下一代研究人员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又要将这些技术应用到从军事到药物的各个领域,但他们永远无法与私营部门提供的薪水相媲美。

关于OpenAI:理想主义

2015年,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和科技行业的其他知名人士创建了OpenAI,并将其迁至旧金山硅谷北部的办公室。他们从谷歌和Facebook招募了几位有经验的研究人员,这两家公司在全行业范围内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除了工资和签约奖金之外,互联网巨头通常还会给员工提供大量的股票期权,而OpenAI并没有这么做。但它的招聘信息十分吸引理想主义者: OpenAI的大部分工作将与外部世界分享,而且它将有意识地避免创造可能对人类构成危险的技术。

首席研究员Sutskever称,“我拒绝了OpenAI给出的多倍报价,别人也是这么做的。”他预计OpenAI的工资将会增加,因为该组织奉行的使命是“确保强大的人工智能可以造福全人类。”

OpenAI第一年花费大约1100万美元,其中超过700万美元用于支付薪水和其他员工福利。2016年,OpenAI总共雇佣52人。

那些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的人,或者已经从那些公司得到了工作邀请的人对《纽约时报》称,没有行业经验或很少行业经验的人工智能专家,其年薪和股票的收入每年30万到50万美元之间,而顶级的专家能获得数以百万计的经济补偿。

研究人员Wojciech Zaremba曾在谷歌和Facebook实习,之后加入OpenAI。他对《连线》杂志称:“钱多到近乎疯狂。”虽然他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他说,大型科技公司向他提供的薪水,是他认为其真实市场价值的两到三倍。

在英国谷歌旗下的伦敦人工智能实验室DeepMind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16年该公司400名员工的成本总计为1.38亿美元。这意味着,每位员工需要34.5万美元,这包括研究人员和其他员工。

像Sutskever这样的首席研究人员,专门研究所谓的神经网络,即通过分析大量数据来学习任务的复杂算法。他们的技术被用于各种领域,从智能手机的数字助手到自动驾驶汽车。

一些研究人员可能会要求更高的工资,因为他们的名字在人工智能社区中很有分量,并且还可以帮助公司招募其他研究人员。

Sutskever是多伦多大学三名研究小组的成员,他们创建了所谓的计算机视觉技术。而Goodfellow发明了一种技术,可以让机器制造假的数码照片,这些照片与真实的照片几乎没有区别。

初创公司Skymind的Nicholson说,“当你聘用一位明星研究员,你不仅仅是雇佣他一个人,而是雇佣了他们吸引到的每一个人。你要为这所有宣传效应买单。”

而OpenAI的其他研究人员在实验室第一年并没有获得那么高的薪水,这其中包括与Sutskever一起领导实验室的Greg Brockman。

根据纳税申报表,2016年,曾在金融科技初创公司Stripe担任首席技术官的Brockman赚了17.5万美元。然而,作为该组织的创始人之一,他的薪水最有可能低于市场价值。另外两名在这一领域拥有更多经验的研究人员——尽管还很年轻——根据表格显示,他们在2016年仅工资就拿到27.5万美元到30万美元之间。

人才供不应求 导致公司难留住人才

尽管现有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数量正在增长,但速度还不够快。Nicholson说:“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对这种人才的需求增长速度超过了新研究人员的供应,因为人工智能正从早期尝试转向更广泛的应用。”

这意味着公司将很难留住他们的人才。去年,在OpenAI仅呆了11个月后,Goodfellow回到了谷歌。而Abbeel先生和另外两名研究人员也离开实验室,创建了一个机器人初创公司EmbodiedIntelligence (Abbeel后来又重新签约,成为OpenAI的兼职顾问)。另一名研究人员Andrej Karpathy同样选择离开,之后成为特斯拉人工智能项目负责人,特斯拉也在建造自动驾驶技术。

不过从本质上说,马斯克是在挖走自己的人才。自那时起,他已经从OpenAI董事会辞职,而实验室称这将允许他“消除未来潜在的冲突”。(编译/露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