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拼多多上市 创始人黄峥跻身全球富豪榜前100名

【TechWeb】7月27日消息,据福布斯报道,中国电商公司拼多多创始人黄峥(Colin Huang)周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其身家已跻身全球亿万富豪之列。

1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

拼多多股价收于26.70美元,公司估值为296亿美元,这让黄峥持有46.8%的公司股份价值138亿美元。于是,这位38岁的科技创始人成为中国最富有亿万富翁排名第13位,跻身中国最年轻的科技大亨之一。

拼多多成立不到3年,面对老牌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激烈竞争,拼多多通过瞄准收入更低的客户,已成功吸引了近2亿月度活跃客户。

一些人将拼多多的模式比作美国Groupon和Facebook的混搭。黄峥则形容自己的公司是好市多和迪士尼乐园的结合。

据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所最新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从红杉、中国私募股权公司榕树基金,以及腾讯获得风险投资,其中腾讯持有拼多多17%的股份。

拼多多向SEC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2017年的营收为2.78亿美元,2018年前三个月的营收达到2.2亿美元。

就在IPO之前,《福布斯》报道称,拼多多因商标侵权在纽约联邦法院被起诉。

在致股东的信中,黄峥表示将拼多多上市的理由之一就是想要承担社会责任。他写道:“公众监督和监管监督可以我们可能会变得更好、更强大。”

黄峥的创业天赋

拼多多是黄峥的第四家初创公司。2007年,他创办了的第一家公司是一个电子商务网站Ouku.com,但他对初创企业的兴趣很早就显现出来。

黄峥在家乡杭州的浙江大学学习计算机科学,后来在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学习。2004年毕业时,他曾拒绝了微软的工作邀请。在2016年的一篇博客文章中,他写道:“我能看到自己10年后在微软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他选择以软件工程师的身份加入谷歌。当时,微软的市值超过了2000亿美元,而谷歌直到几个月后才上市。

2006年,黄峥作为谷歌中国创业团队的一员,与李开复一起回到中国,后者现在经营风险投资集团Sinovation Ventures。然而,一年后,黄峥做出了另一个有悖常理的决定,他辞去在谷歌的工作,甚至没有等到他全额期权到期,就开始了不断地创业。

2010年,他卖掉了自己的第一家初创公司Ouku.com。第二和第三家公司是一家电子商务后端服务公司(目前仍在运营)和一家在线游戏开发公司。

黄峥与中国科技界最具权威的大佬都有相识。在大学期间,网易创始人丁磊曾通过网络找到黄峥,因技术问题向他寻求帮助。据中国商业杂志《财经》的一篇报道,丁磊随后将黄峥介绍给段永平,后者是Oppo和Vivo背后的投资者和企业家。2006年,段永平还赢得与沃伦·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黄峥也是巴菲特的崇拜者,在一篇博客文章中,他赞扬这位亿万富翁投资者所做的慈善事业。根据拼多多的招股说明书,黄峥计划将其2.3%的拼多多股票投资到一个慈善基金。(编译/露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