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沙特基金资金充裕 但可能只能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少量资金

【TechWeb】8月16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手头的资金很充裕 但可能只能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少量资金。

特斯拉

据估计,该基金拥有超过2500亿美元的资产。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本周对投资者表示:“显然,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拥有足够的资金,来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支持。”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IF)在经济资源和政治资源上有很多所有权,该基金一半以上的资产都投入到了大型沙特公司中,这些公司的股票可能难以一同出售。

PIF已经对其他科技公司或投资做出了重大承诺,包括向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投资450亿美元。此外,PIF还向美国打车公司Uber投资了35亿美元,并向维珍集团的太空公司投资了10亿美元,另外还拿出200亿美元投资它与黑石集团合作成立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沙特海湾公司的一位银行家表示:“PIF可能为特斯拉私有化提供部分资金,但不一定是大部分,且肯定不会提供特斯拉所需的全部资金。”

当地时间周二,特斯拉表示,马斯克尚未向董事会提交正式的私有化提议。

马斯克认为,他不需要通过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凑够720亿美元的资金才能将特斯拉私有化,因为他预计,许多现有股东(包括持有特斯拉20%股份的他自己)会继续持有私有化后的特斯拉股份。PIF持有特斯拉5%的股份。

PIF主席、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正努力通过发展新产业,使沙特经济多元化,而不仅仅依赖于石油出口。

萨勒曼、PIF董事总经理雅Yasir al-Rumayyan和该基金其他官员的决定,将对马斯克的私有化努力至关重要。

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交易,可能会帮助沙特进一步发展国内汽车产业,或在马斯克的电池制造或太空项目中发挥作用。

当地时间周一,马斯克表示,al-Rumayyan曾表示支持将特斯拉私有化,他与PIF及其他投资者的谈判仍在继续。

迄今为止,该基金的发言人以及沙特政府官员都拒绝对马斯克的声明发表任何评论。但熟悉PIF的银行家周二表示,他们尚未看到该公司准备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交易的迹象。

这些银行家补充称,尽管该基金规模庞大,但它的许多资产并不具有流动性,可用现金也有限。

去年10月,PIF表示,其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2300亿美元,分析师认为,这一数字目前可能已升至逾250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沙特股市上涨。

但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PIF的资产中有1400亿美元或更多都投资了沙特的一些大公司,比如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以及沙特国家商业银行。

在不拉低股市的情况下,这些资产无法迅速变现,而出售大量资产将与PIF的另一宗旨相冲突,即帮助沙特企业“发展为地区和全球领导者”。

与此同时,在缺乏流动性的沙特市场,出售不动产来筹集资金似乎并非短期选项。(小狐狸)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