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美团点评上市首日大涨5% 提振了香港IPO前景

【TechWeb】9月20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周四,美团点评在香港上市首日股价上涨,公司估值约为550亿美元,这为排队到香港上市的企业发出了积极信号。

1

美团点评上市首日大涨5% 提振了香港IPO前景

美团股价后市上涨5.2%,至72.6港元(合9.26美元),美团IPO发行价为每股69港元。美团尚处于亏损状态,腾讯控股是其关键投资者。

美团的股票市场表现被视为投资者对香港上市是否有足够兴趣的测试,因为目前整个市场疲弱,数十亿美元规模的IPO难以维持在发行价之上,如小米和中国铁塔。

美团上市首日强劲的交易也反映出投资者信心,即美团能够抵御来自外卖平台饿了么的激烈竞争,后者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为了赢得新客户和市场份额,两家公司都提供了大幅折扣。

另外,美团股价周四上涨还得益于亚洲股市的普遍上涨,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影响的悲观看法有所减弱。

第一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利纳斯(Linus Yip)表示:“这种积极表现纯粹是一个好时机,市场正在反弹。”

2010年,美团由王兴创立,曾被比作美国折扣平台Groupon。2015年,美团与当时的主要竞争对手大众点评完成了价值150亿美元的合并,后者类似于美国在线点评公司Yelp。

如今,美团的市值让Groupon的23亿美元和Yelp的41亿美元市值相形见绌。王兴持有美团约5.73亿股A类股,价值约53亿美元。

周四,在香港交易所的上市仪式上,王兴称赞了该公司近60万快递员和5万名员工,赞扬他们在推动公司增长方面发挥的作用。

王兴还说:“我还要感谢史蒂夫·乔布斯,感谢苹果,没有iPhone,没有移动互联网,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美团拥有广泛的服务,虽然吸引了众多用户,但也让其陷入了亏损。尽管美团的营收大幅增长,但今年前4个月,该公司亏损人民币228亿元(合33.3亿美元)。该公司在2017年亏损约28亿美元。

今年,美团还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共享单车公司摩拜,这是一笔代价高昂的收购,令其利润率承压。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一直在加强产品供应,抢购外卖服务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并计划与口碑合并。

2018是一个盛大的上市年

今年将是自2015年以来香港IPO规模最大的一年,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去年末的市场反弹,以及今年推出的规则——允许科技公司在投票权上优先于创始人。

美团是继小米之后,第二家以这种股权结构上市的公司,也是今年在香港上市的第二家市值数十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第一上海证券的Yip在谈到美团的业绩时表示:“这向即将进行在香港进行的IPO发出了一个相对积极的信号,但散户投资者暂时不太可能对这种(双重结构)IPO特别感兴趣。”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香港IPO共筹集资金287亿美元,而2015年为338亿美元。

然而,基准恒生指数从1月份的最高点下跌了18%,而中美两国贸易关系愈发紧张。随着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和挑剔,这些因素给其他寻求上市的公司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今年在香港上市的10家公司中,只正荣地产的股价高于发行价。

美团IPO的定价接近于指示性价格区间60至72港元的上限,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大力支持。

美银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是此次IPO的联合赞助商。(编译/露天)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