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谷歌捆绑应用模式结束 但仍难撼动其手机市场主导地位

【TechWeb】10月22日消息,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上周,谷歌遵守欧盟做出的50亿美元罚款的反垄断裁决,宣布改变捆绑应用的模式,允许手机制造商在生产运行谷歌版Android系统手机的同时,也生产运行改良版Android系统的手机。

但随着这些改变的具体细节被披露出来,很难想象这些变化会削弱谷歌在欧盟手机市场上的主导地位。

谷歌

从一开始,谷歌就否认存在扼杀竞争的行为,并对欧盟做出的裁决提出上诉。在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最高处以全球日均收入5%的罚款前,谷歌有90天时间改变其做法。

今年7月,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裁定,谷歌利用其主导地位,将消费者推向自家的搜索引擎和其他服务(谷歌通过这些服务赚钱),并在此过程中削弱了其竞争对手应用开发商。因此,该机构要求谷歌将其Chrome浏览器和搜索应用从其Google Play中解除绑定。

上周二,谷歌宣布了满足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要求的计划。现在,该公司将Chrome和搜索应用以及其它应用套餐(包括Google Play、Gmail、YouTube、谷歌地图等)分离开来,分别进行授权,而手机制造商可以通过付费获得授权,并预装谷歌应用套件。

调查机构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谷歌免费提供的Android系统在欧洲市场上仍占有74%的份额。

谷歌表示,包括搜索和Chrome在内的其它应用为其Android开发提供了资金,因此为了抵消收入损失,该公司正在引入新的授权方案。

如果设备制造商想在欧洲经济区销售的手机上安装Google Play以及其它套件,就必须支付全部费用。

尽管谷歌拒绝分享定价信息,但路透社上周五报道称,根据新授权系统模式,谷歌将向使用其Android程序的硬件厂商征收授权费用,每台设备授权费可高达40美元。

新收费模式将于10月29日生效,适用于在欧洲经济区推出、运行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任何新款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

如果这是真的,那将是相当高的成本,尤其是当手机制造商把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时。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谷歌还将为设备制造商提供单独的协议,以抵免部分或全部谷歌套件的授权费用,但前提是手机制造商要选择预装谷歌的Chrome和搜索应用。

因此,如果手机制造商决定需要Google Play,并且可以通过预装Chrome和搜索应用来降低收费,那么保留Chrome和搜索是有好处的。目前的情况可能会大体上保持不变,与Google Play配套使用的Android手机也将包括Chrome和搜索。(小狐狸)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