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TCL集团2018年净利润达34.7亿元 同比增长30.2%

【TechWeb】3月20日消息,深交所上市公司TCL集团日前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TCL集团2018年净利润达34.7亿元,同比增长30.2%。

TCL集团财务数据

TCL集团财务数据

公告称,为实现规模基础上的高质量增长,TCL 集团自 2017 年启动“改变经营观念,优化组织流程,创新商业模式,清除发展障碍”的变革转型,精简运营管理流程,优化业务及组织架构,持续降本增效,增强核心业务的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势。2018 年,TCL 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1,133.6 亿元,同比增长 1.6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 1,122.8 亿元,同比增长 1.60%;实现净利润 40.7 亿元,同比增长 14.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4.7 亿元,同比增长 30.2%。集团净利润率已从 2016 年的 2%上升到 3.6%,净资产收益率从 7.2%提高到 12%,人均净利从 3.55 万元增长至 3.86 万元,运营效率和效益指标显著提升,本轮变革初现成效。

两年多来,集团共出售、关闭非核心业务企业 63 家,亏损企业大幅减少,人力、资金和技术等资源聚焦,主要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报告期内,华星光电继续保持满产满销和行业领先的运营效率及盈利优势,实现净利润 23.2 亿元,在行业景气下行期间实现稳定收益。

公告称,但多个产业所属行业的属性和发展阶段不同,在商业模式和经营管理方式上存在巨大差异,仍是制约和影响集团业务增长及价值实现的主要瓶颈。为此,公司加速推进产业及资本结构优化,剥离终端业务及配套业务,实现资源进一步聚焦,以满足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属性,通过持之以恒的专注和充足的资源投入以建立核心主业的竞争优势。该重组方案已于 2019 年 1 月 7 日经公司 2019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相关重组事项正在按计划推进中。报告期内,集团仍按半导体显示业务群、智能终端业务群和新兴业务群的产业架构进行管理和核算。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为现金交易,集团通过资产出售回收 47.6 亿元现金,并在交割当期实现一次性重组收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资产和利润都将有所增加。

剔除重组标的资产,TCL 集团 2018 年实现净利润 35.5 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1.5 亿元。主要财务指标都将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资产负债率由 68.4%下降到 64.1%,销售净利率由 3.59%提高至 7.35%;人员由 89,750 人降至 31,645 人,人均净利润由 3.86 万元提升至 9.96 万元。

TCL集团还表示,集团以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三大技术战略领域,2018 年研发投入 56.7 亿元,同比上升 20%。

报告期内,集团共提交 PCT 国际专利申请 1,607 件,累计申请 9,990 件,覆盖欧洲、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截至报告期末,TCL 集团已累计申请中国专利 36,389 件,美国专利 8,363 件,其中,华星累计申请中国专利 14,372 件,美国专利 7,684 件,核心技术专利能力居中国企业领先水平。集团在量子点电致发光领域的公开专利数量为 757 件,居全球第二名。

今天收盘,TCL集团股价下跌0.26%至3.82元,总市值约517.60亿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