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马斯克旗下SpaceX就火箭制造合同起诉美国空军

【TechWeb】5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三公布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的SpaceX指控美国空军违反合同规则,将资金授予三家火箭制造商,但却拒绝了它的竞标,并表示应重启招标。

SpaceX1

上周五,SpaceX向美国联邦法院(U.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提交了一份诉状,并以专有信息为由,请求法院根据一项保护令对诉讼过程保密。

当地时间周三,SpaceX提交了一份经过修改的起诉书。该公司声称,美国空军在五个方面违反了合同规则,它要求法院阻止美国空军向这三家公司交付合同,并迫使其重新评估投标书。

SpaceX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提起诉讼是为了“确保竞争环境公平”。

SpaceX在诉状中表示,该公司的三套“未建成、未飞行”的火箭系统获得了相关合同,但这些系统无法在政府规定的时间表内飞行,不能实现美国空军计划所概述的目标。

SpaceX要求法院迫使美国空军就价值23亿美元的发射服务协议重新启动招标,并重新考虑这家总部位于加州霍桑的公司的投标。

这项协议是美国国防部一项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确保美国能持续进入太空,并减少对俄罗斯制造的RD-180引擎的依赖。

在争夺航天行业主导地位的分水岭式竞争中,包括SpaceX和亿万富翁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旗下的蓝色起源(Blue Origin)在内的新进入者,正在争夺利润丰厚的军事发射服务合同。

长期以来,该行业一直由波音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合资企业“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简称ULA)等公司主导。

据悉,联合发射联盟(ULA)获得了美国空军授予的9.67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开发其重型Vulcan火箭;蓝色起源(Blue Origin)获得了5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开发“新格伦号”(New Glenn)火箭;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获得了7.916亿美元的合同,用于开发OmegA火箭。

在本周提交给法庭的另一份文件中,这三家公司都辩称,它们应该成为诉讼的当事方,因为它们与诉讼结果有着直接的利益关系。

今年4月,美国空军拒绝了SpaceX就合同授予条款提出的正式反对意见。此前,SpaceX曾就合同问题起诉政府,最突出的一起是在2014年,当时该公司抗议联合发射联盟获得价值数十亿美元非竞争性合同。在美国空军同意开放竞争后,该公司撤销了诉讼。

SpaceX很早就公布了将人类送往火星和月球的计划,该公司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正在顺利推进。目前,该公司已开始建造用于运送人类前往火星和月球的星际飞船,并准备对Starhopper版星际飞船进行发射测试。

在提交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文件中,SpaceX表示,它将在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发射场进行测试。此次测试最低飞行高度为1640英尺(约500米),最高为16400英尺(约5000米),这一高度范围与他们去年提交的文件是一致的。(小狐狸)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