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台积电第二季度净利润达148亿元 同比减少7.6%

【TechWeb】7月18日消息,台湾地区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今日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台积电第二季度净利润为新台币667.65亿元(约合人民币148亿元),同比减少7.6%。

台积电财务数据

台积电财务数据

台积电第二季度合并营收约新台币2,410亿元,税后纯益约新台币667亿7,000万元,每股盈余为新台币2.57元(换算成美国存托凭证每单位为0.41美元)。

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第二季营收增加了3.3%,税后纯益及每股盈余则均减少了7.6%。与前一季相比,2019年第二季营收增加了10.2%,税后纯益则增加了8.7%。这些财务数字皆为合并财务报表数字。

台积电表示,若以美金计算,2019年第二季营收为77.5亿元,较2018年同期减少了1.4%,较前一季则增加了9.2%。

2019年第二季毛利率为43.0%,营业利益率为31.7%,税后纯益率则为27.7%。

台积电称,7纳米制程出货占台积电2019年第二季晶圆销售金额的21%;10纳米制程出货占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3%;16纳米制程出货占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23%。总体而言,先进制程(包含16纳米及更先进制程)的营收达到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47%。

台积电财务长暨发言人何丽梅资深副总经理表示,台积电第二季营收持续受到全球经济环境疲软、客户进行库存管理、以及高阶行动装置产品的季节性因素等影响。然而我们也已经渡过业务週期底部,并开始看到需求增加。受惠于客户高端智能手机新产品的推出、5G的加速部署、以及客户对我们领先业界的7纳米制程解决方案的需求增加,以生产其高效能运算应用的产品,我们预期第三季的业绩将进一步提升。

根据对当前业务状况的评估,台积电公司2019年第三季的业绩展望如下:

合并营收预计介于91亿美元到92亿美元之间;

若以新台币31.0元兑1美元汇率假设,则毛利率预计介于46%到48%之间;营业利益率预计介于35%到37%之间。

台积电研发近况

台积电位于台湾南科的3纳米厂环评已在去年顺利通过,将落脚在新竹的3纳米研发厂房环评,昨日也顺利通过初审,待环评大会确认结论后,预计可顺利赶上量产时程。

台媒称,台积电也透露持续深耕台湾的决心,预计把五年后的2纳米厂研发及量产都放在新竹。

台积电厂务处资深处长庄子寿表示,假设要再进一步研发2纳米制程,必须将研发人才留在新竹,避免人才外流,因此从整体产业、人才布局角度,仍希望将研发厂房设于新竹。

台积电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半导体制造厂,客户包括苹果、高通等。其总部位于台湾新竹的新竹科学工业园区。台积电公司股票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2330,另有美国存托凭证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号为TSM。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