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一份报告令500亿美元蒸发 亚洲首富愤然回击

【TechWeb】1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纽约做空投资机构兴登堡(Hindenburg Research)的一份调查报告使得亚洲首富、全球第三大首富高塔姆·阿达尼身价在一周内大幅缩水超480亿美元,引发其愤怒反击。

据了解,上周二做空投资机构兴登堡发布调查报告,提出印度企业巨头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存在88个问题,更指责该集团“过去几十年存在股票操纵以及会计欺诈”。阿达尼集团是印度第二大综合性企业集团,创立于1988年,其业务版图涵盖了商品进出口贸易、能源、港口机场、矿业、食品加工、IT云计算、房地产等诸多领域。

去年阿达尼集团营收总计233亿美元,旗下包括七家上市公司。过去几年,集团股价增长了超过五倍,市值超过2180亿美元。阿达尼在今年1月初的个人资产超过1200亿美元,不仅成为亚洲首富,更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三。

兴登堡研究公司表示,它已经通过在美国交易的债券和印度以外交易的衍生品,对阿达尼的公司建立了空头头寸。

在这份做空报告在上周二发布后,阿达尼集团股价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内暴跌,阿达尼的身价欺诈也在上周缩水超480亿美元。并且这个时机正好是在阿达尼集团最关键的筹资时期。公司计划本月发行新股筹资25亿美元,上周五开始正式报价。而因为做空报告的影响,承销商已经在考虑下调发行价格。

随后,在兴登堡做空报告发布四天之后,阿达尼集团今天发布了长达413页正式回应,称自己遵守了所有印度金融公司法律,并进行所有必要的监管信息披露。

报告中指出,兴登堡研究公司提出的88个问题中,约有65个问题已经在阿达尼的公开披露中得到解决,称其为“一场精心策划的证券欺诈”,表示这一事件充满了利益冲突,做空者以无数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得巨额财务收益。

阿达尼还将其上升到更高层面,表示这不仅是对公司毫无根据的攻击,也是对印度、印度机构的独立性、诚信和质量,以及印度的成长壮大和雄心的蓄意攻击。

过去几年时间,兴登堡因一系列做空行为名声大噪,他们用自己的资金进行做空交易,发布研究报告打压目标公司股价。过去五年时间,兴登堡至少做空了16家上市公司。

其中,最知名和成功的做空行动莫过于2020年9月对新能源汽车Nikola的攻击。2020年9月10日,兴登堡发布了一份长达67页的研究报告,指责Nikola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特雷沃·米尔顿(Trevor Milton)数年来一直虚假宣传Nikola,在核心技术参数和产品研发进展上持续作假。

随后国外多家知名媒体的连续跟踪调查验证了兴登堡做空报告揭露的造假细节。四天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司法部启动了对米尔顿和Nikola的证券欺诈调查,投资者也开启了欺诈诉讼。2021年底,Nikola同意支付罚金与SEC和解,米尔顿也面临牢狱之灾。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