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编译 资讯编译

苹果第一财季营收 可能并不会像英特尔那样大幅下滑

TechWeb 文/海蓝

芯片巨头英特尔在上周四,发布了让外界略感意外的四季度财报,140亿美元的营收,同比下滑超过20%,毛利润率同比也大幅降低,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更是由盈转亏,出现了7亿美元的净亏损,全年631亿美元的营收,也远不及上一年,下一季度预计仍不乐观,营收预计将降至105-115亿美元。

在英特尔发布财报之后,与他们同在硅谷的苹果,也将发布财报。苹果公司已宣布他们将在北美东部时间2月2日下午,也就是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发布截至去年12月23日的2023财年第一财季的财报,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将在凌晨6点开始。

苹果的第一财季,通常是秋季新推出的iPhone大量上市的一个财季,加之假日购物季推升需求,市场需求强劲,iPhone出货量可观,也大幅推升苹果的营收,这一财季通常也是苹果营收和利润最高的一个财季。

但2023财年的第一财季,苹果却遇到了挑战,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代工厂受疫情的影响,产量减少,供货紧张,导致发货时间明显延长,影响到了苹果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虽然有分析师预计部分需求将转到下一财季,但对苹果第一财季营收的影响,恐将难以避免。

iPhone 14 Pro系列11月初开始供应紧张

iPhone 14 Pro系列供应紧张,最开始是由投行的分析师发现的。在11月3日的报告中,分析师披露,他们对全球30个主要市场的追踪分析发现,主要市场线上预订的发货时间突然大幅延长,其中美国市场的发货时间由5天增至25天,国内市场的发货时间也增加到了24天。

在上市近7个周,满足初期强劲的需求之后,iPhone 14 Pro系列的发货时间理应越来越短,并逐步稳定,发货时间突然大幅延长,分析师也猜测生产可能遇到了问题。

而在分析师的报告发布3天后,苹果就在官网披露iPhone 14 Pro 与 iPhone 14 Pro Max的主要组装工厂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在产能大幅降低的情况下运行,预计iPhone 14 Pro 与iPhone 14 Pro Max的出货量将低于此前预期,消费者也将经历更长的等待时间,才能收到新产品。

虽然苹果当时也表示,市场对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的需求依然强劲,他们也在与供应商密切合作,在确保所有工人健康与安全的情况下恢复正常生产水平,但从后续分析师的报告来看,iPhone 14 Pro系列的产能,在1月初才恢复到受疫情影响之前的水平。

随着产量的增加,部分需求满足之后需求的下滑,iPhone 14 Pro系列的供需也逐渐平衡。投行1月中旬的报告显示,在全球绝大部分市场,iPhone 14 Pro系列线上购买的发货时间已经降至一周以内,主要市场已经降至5天及以内。

iPhone 14 Pro系列出货受限势必影响苹果营收

在苹果去年在9月8日凌晨推出、次日晚8点开始接受预订、16日开始发货的iPhone 14系列中,两款Pro版升级更明显,也被认为有更高的需求,而上市之后在线预订的发货时间,也印证了这一点。但iPhone 14 Pro系列产能受限,供货紧张,发货时间延长,也就意味着出货量受到影响。

由于iPhone 14 Pro系列产能受限的时间,从去年11月初一直持续到了今年1月初,就波及到了苹果2023财年第一财季,苹果的这一财季始于9月25日,止于12月23日。iPhone 14 Pro系列供应紧张从11月初到今年1月初,也就意味着在苹果2023财年的第一财季,有超过50天的时间处于产能受限、供应紧张的状况。

投行和分析师也普遍预计,需求量更大的iPhone 14 Pro系列产能受到影响,供应紧张,导致出货量减少,最终将影响到苹果整体的出货量,进而波及苹果的营收,并影响利润。

在苹果方面宣布iPhone 14 Pro系列的生产受到影响之后,多位分析师及多家投行也随之下调了iPhone在第一财季的产量、出货量及营收,产量最低下调650万部,最高则是下调800万部,其中大部分是iPhone 14 Pro系列,苹果这一财季的营收,也预计将减少数十亿美元,有投行预计减少60亿美元,也有投行预计减少80亿美元。

多家投行预计苹果第一财季营收同比小幅下滑

在苹果近几年的营收中,iPhone是绝对的主力,贡献了近半数的营收。就拿2022财年第一次财季,也就是iPhone 13系列大量上市的那一个财季来说,当季苹果营收达到了创纪录的1239.45亿美元,iPhone是贡献了716.28亿美元。

在2023财年的第一财季,需求量更大的iPhone 14 Pro系列供应紧张,影响到苹果的出货量,也就难免影响苹果整体的营收。已给出预期的多家投行,也预计苹果这一财季的营收,将同比下滑。

外媒的报道显示,瑞银在1月23日给投资者的报告中,预计苹果第一财季营收1203亿美元,每股收益1.93美元,较此前预计的1229亿美元和1.96美元有下调,他们将iPhone在这一财季的出货量,由8000万部下调到了7900万部。

在1月24日的一份报告中,投行摩根士丹利预计苹果第一财季营收1228亿美元,虽然较此前的1203亿美元有上调,也高于华尔街普遍预计的1221亿美元,但仍低于2022财年第一财季的1239.45亿美元。

给出苹果第一财季营收预期的,还有美国银行,他们预计营收1200亿美元,预计下一财季的营收在960-970亿美元。

就给出预期的投行来看,瑞银预计的1203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的1239.45亿美元减少36.45亿美元,同比下滑2.94%;摩根士丹利预计的1228亿美元,则是同比下滑0.92%;美国银行给出的营收预期同比减少39.45亿美元,同比下滑3.82%。这三家投行给出的营收预期同比下滑幅度,均要低于英特尔去年四季度超过20%的同比下滑幅度。

最终营收状况 财报发布后才会见分晓

不同于国内的部分上市公司,在财报发布前给出业绩预告,苹果等公司,通常不会在财报发布之前给出业绩预期,因而苹果这一财季的营收状况,要在财报正式发布之后才会见分晓。

不过正如投行和分析师们预期的一样,在iPhone 14 Pro系列出货量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苹果的营收也难免受到影响,他们这一财季的营收,大概率不会像此前几个财年的第一财季一样,再创新高,可能会和投行预计的一样小幅下滑。

而在消费电子产品需求下滑的情况下,苹果其他产品销量也有可能受到影响,营收下滑,进而进一步拉低整体的营收,导致营收下滑的幅度超出分析师的预期,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但也有更多消费者选择升级到苹果高端产品的可能,加之服务业务营收的持续增加,抵消iPhone营收下滑的影响,推动苹果保持一定的增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