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业新锐

众趣:企业微博营销推广平台

编者按:随着微博的火爆,企业纷纷涉足微博营销。众趣是一款面向企业微博的营销管理平台,可以提高工作人员运营效率。通过众趣可以获得什么?国内外社会化营销有哪些不同?众趣等社会化媒体管理平台面临的挑战又是什么?TechWeb采访了魔时科技CEO张锐和众趣平台负责人吴璇,请他们谈谈社会化媒体营销平台的发展。

图为魔时科技CEO张锐  (TechWeb配图)

图为众趣平台负责人吴璇 (TechWeb配图)

【TechWeb报道】魔时科技公司研发的众趣(social-touch.com)是国内首家社会化媒体管理平台(企业微博营销推广平台),于4月27号上线,一周的时间内众趣的企业用户达到了300家。目前,众趣正在洽谈融资 。

在众趣之前,在新浪微博已经诞生了图片转文字、粉丝分析等工具,但功能相对简单,比较零散。魔时科技CEO张锐表示,众趣的功能更加完整、全面,背后有完善的技术、产品、营销和服务团队,在国内暂时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

通过众趣可以获得什么?

众趣负责人吴璇介绍,众趣认为微博营销的核心是企业通过微博平台,和它的受众建立关系、维护关系、并最终通过这个关系获得商业价值。所以,在这个思路之下,众趣平台可以帮助微博营销人员:发现企业品牌的潜在消费者,并让企业能更便捷和用户建立关系;二是通过定时发送,便捷操作等功能提高微博运营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还提供实时舆情监控和数据报告系统,以便运营的持续优化。

除了平台本身,众趣还提供企业品牌定制化服务,包括:微博账号托管、社会化媒体平台管理、互联网营销等。

操作台 (TechWeb配图)

查看微博动态 (TechWeb配图)

 发布安排、文字转图片、图片拼接等功能 (TechWeb配图)

发现新粉丝 (TechWeb配图)

粉丝管理 (TechWeb配图)

数据分析 (TechWeb配图)

舆情监控 (TechWeb配图)

张锐认为,微博营销的门槛并不高,只要注册账号就可以使用;但是想把微博营销做好,其中有很大的学问,需要有很多工具的支持、方法论的支持,需要很多的投入。

“微博营销实际上是一种投资,而不是媒体投放,虽然短期可能不知道确切的ROI(投资回报率)是多少,但它创造的价值可能是意想不到的。”张锐打比方称:“有点像十几年前家长决定要不要给小孩子买台电脑。该怎么计算购买这台电脑的ROI是多少呢?企业在社会化营销上的投入,应该看成是一笔长期投资,而不是一笔短期费用。”

和其他营销方式不同,社会化媒体营销给了大品牌和小品牌公平的战场,对于所有企业来说是一个破坏性的创新,大大降低了企业在品牌营销方面的投入。

“以前品牌营销,指的都是像宝洁、可口可乐,背后都是奥美等公关公司,动辄以亿、千万计算的一个商业活动。但社会化媒体营销,把消费者和品牌拉到前所未有的、非常近的距离。这意味着企业需要重新做一些工作和服务,甚至整个业务流程都会因新的营销方式做一些调整。”张锐说。

目前,使用众趣的企业已经超过300家,包括:企业品牌、B2C电子商务公司,社区、网络媒体,美容美发、餐馆等本地商家,也有大型跨地域连锁和全球性的品牌。吴璇表示,社会化营销潜力非常大,整个市场的容量,会随着客户对媒体的认可不断膨胀。

国内外微博营销平台对比

国内外微博营销存在很大的不同。吴璇认为,主要区别有三点:一是国内平台比较分散,形式和品牌有很多种,开放程度不同,人群上各有侧重,尚未出现一个像Facebook或Twitter这样比较统一、覆盖率高、集中性强的大媒体;二是国内网民的素质和构成比例和国外不同;三是企业客户对社会化媒体的接受程度不同。

国内平台的分散性,意味着众趣可以提供更大的价值。“当客户成本越高的时候,往往就是你创造更大价值的时候。” 张锐说,“由于开放平台的开放程度、人群、文化不同,未来针对每个平台的应用也会略有不同。”

在美国,所有的品牌基本都在进行社会化营销工作,甚至包括白宫这样的政府机构。一些小旅店、餐馆,桌上会有一个“请在Facebook加入我们”类似的营销方式。根据美国商人圈对8500多家美国企业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70%的美国中小企业在Facebook和Twitter上都开展了社会化营销活动。但在中国,这些还刚刚开始。

据悉,美国比较出名的社会化媒体管理平台有准备进军中国市场的Virtrue,和已经完成多轮融资的Shoutlet、Involver、Hootsuite等。

面临挑战:微博的发展及开放策略

吴璇表示,国内微博营销整个行业并不是很成熟。广告在全球发展已有一两百年,但微博营销在国内只有两到三年,在全球不到十年,整个行业没有特别系统的理论验证。在某种程度上,众趣承担了教育用户的责任。

众趣面临的更大挑战是,国内大型社会化媒体平台会不会进一步开放。“新浪在开放方面做得最好,其他微博目前还没有看到实质性动作。”

“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前提是,社会化媒体本身的发展。众大公司在做一个生态系统,我们做的是生态系统中的服务。国内微博的发展,以及微博开放平台的策略,对于众趣等微博营销推广平台将产生影响。”张锐说。

目前,众趣主要面向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开放平台等还不能支持众趣服务。

不仅针对微博,众趣未来也将推出SNS营销,目前正与人人网洽谈。

“希望大的互联网公司都能有生态环境意识,希望在开放平台方面,心态和产品更加开放;相信随着通过开放平台提供有价值服务公司的增多,开放平台给整个社会带来的价值是非常巨大的。”

众趣团队

据介绍,众趣团队几十人,历时4个月研发。

“众趣平台的复杂性较高,我们在产品技术上做了大量准备和工作。但最核心的竞争力,除了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而是在于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能力方面,这也是我们将来需要大量投入的地方。”张锐说。

众趣团队中,有来自4A公司等长期服务于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团队成员,也有常年从事SNS开发、设计成员。“组合在一起,是左右脑均衡的团队。做社会化媒体营销需要非常好的创意和执行能力,也需要产品机制、数据分析等技术方面的能力,两个能力需要完美结合才能给用户创造更大价值。”张锐表示。(可心)

备注:创业新锐访谈系列,关注于国内外创新团队的发展,包括但不限于文化,传媒,音乐,电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泛互联网相关领域创新。

访谈联系:kexin@techweb.com.cn。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